泠月Viriano

不接受tri与lek的剧情
勇气友谊喜结连理
DA:太和,岳和,岳光,辅贤
DF:拓辉/二辉

[喻黄] 转眼秋近

执白.:

-标题是首歌啊


-微量方王 照例避雷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阳光是暖煦地照下来了,天蓝得闲适,晕开干净柔软的色彩。云朵大喇喇印在上面,偶尔浮动一下,像是个挺真实的梦。




正是下午五点的好光景。喻文州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却没急着回家。他坐在工位上,透过大厦的玻璃外墙,捕捉着天空中云翳浅淡的痕迹。右边不远处有扇窗开着,初秋的风没有任何阻滞地席卷过空旷的办公室,打散了一摞整齐的资料,裹挟着苍白纸片在空中纷纷扬扬。同时也吹乱的喻文州的头发。




他感觉有点冷。




风很大。吹掉了定格着的日光带给城市的所有暖意。即使八分钟前旧的阳光包含着巨大热量,仍被沿海城市清而冷的大风呼啸着化解了。天空的颜色在喻文州眼里,被铺上了一层莫名的凉意。




拨不走的那种疏离感。




即使手心指尖心口都焐上去,还是会被那股森然狠狠推开。




喻文州难得烦躁地揉起了头发,一贯温和的表情被扭曲,巨大的难过堵住了他的呼吸,一颗心脏纠结得发疼。










黄少天已经是第三天没理喻文州了。




两人在战队时早已确定关系,退役之后自然是住在一起。喻文州找了家公司当策划,兼职在机构做中学英文教师。后来又跳槽到了银行,在退役的职业选手中,可能就数他过得最顺了。




而黄少天则没找到合适的工作,也没像喻文州报了夜校七七八八的课程去上,也只好先待家里打打荣耀,打算着回蓝雨战队管公会。偶尔找叶修一众同样退役的职业选手开几局,小日子过得倒也舒坦。




两人从战队时期一直同居至今,对彼此的生活习惯自然了解,也顺理成章地习惯着。喻文州深知黄少天不会挑剔他生活上的任何事,那只能是另一件事打击到了他。




让原本阳光开朗的小剑圣闷闷不乐的事情,也就只有术士的离去了。










喻文州说他要出国。




黄少天恶狠狠地盯着喻文州书房里挂着的那张世界地图,目光可以戳穿薄薄的胶纸,直刺到背后的书柜里去。




喻文州的书桌很整齐,左边是一摞教材,右边的储物箱旁堆着英文六级练习册,以及拉丁文与西班牙语入门。他通过了成人高考,考进了一所不错的大学里的医学院,后来拿到了出国的资格,决定明年就去古巴学医。




成本低而且有补贴。就是学习语言费劲了点。




喻文州在定好计划的那一晚,兴奋地找到黄少天谈这事儿。他和他说了自己未来五年的规划,以及自己当初打游戏和学医的梦想。现在银行的工作只是为了挣学费,打比赛那几年赚的钱,他拿了一半留着以后用,剩下一半全寄给了家人。




黄少天当时怔怔地盯着他,手里还攥着张荣耀账号卡。喻文州说的每个字敲进了他的心里,剑圣的手,开始轻不可察地颤抖起来。




不愧是蓝雨的前队长。喻文州的未来规划,都比别人高明不止一点儿。早在即将退役的那一年,他就发现喻文州开始备考英语六级。本以为他是受了世邀赛时语言不通的打击,打算突击补习英文。




不想他竟是为了出国。




黄少天烦躁地开始狂揉头发。他深知自己无法阻止喻文州要奔向何方,而骨子里的那份好强却又驱使自己紧紧抓住喻文州的手不肯放。












喻文州还是拎着包出了门。




走廊有点暗,两端近窗处,有日光悠悠铺陈。喻文州站在电梯口等电梯,静寂的阴影缓缓将他从头到脚全部笼罩。他睁大了眼睛,望着窗口投下的夕光。




这是一种非常奇异的感觉。置身于阴影里,朝着最耀眼的地方看过去。喻文州微微蹙起了眉,不真实的感觉冲昏脑子里所有的冷静自持。他莫名想起了黄少天笔记本上的一句话。




“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,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。——余秋雨”




这种带着微微独占感的表白,倒也适合黄少天这样性子的人。他当时去问了黄少天这话写给谁去,小剑圣偏着头别扭了一会儿,忽然冲上来一把抱住喻文州,两人直接栽到床上。




蓝雨宿舍的床质量极好,但还是被黄少天这大力一推给弄出了声响。一个激烈而奇异的夜晚就此开始,喻文州在黄少天的撩拨下脱去了所有理智的外壳,而黄少天亦在用自己的方式,表达感情。




当时的喻文州是近乎疯狂的。那股久违的热情,在他接触荣耀之后的第六年,终于再一次燃起。他抱着黄少天,替他穿好衣服盖了被子,然后在他耳畔留下一句告白。




“我不会离开你。”




阴影中的喻文州望着那片光芒,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。


那样青涩而热情,没有被时光逼迫着去成熟,也没有做出那么多理性而漠然的决定。


没有过多考虑未来怎么办,只是和自己的爱人一起享受当下的光景。




喻文州扯着唇角笑起来,眼睛弯出好看的弧度,睫羽间有点湿润。












黄少天还是没控制住自己的手,一把扯下了那张地图。




唰啦一声响过后,剑圣如同释放了内心的小恶魔,表情终于有所收敛。他盯着拉丁美洲中上部那个岛,那就是喻文州准备去的地方。




他在残破的地图上比划着广州和哈瓦那的距离,看了一眼令人触目惊心的比例尺,终于还是因了自己的数学能力而放弃计算。他只知道那地方很远,是个发展中国家,物价还比国内贵些。




而喻文州就准备丢下他,只身跑到遥远的中美洲去读医学。




读医学。




这就是传说中的学霸buff,要读书不要男朋友?




黄少天毫无形象地坐在地上,扶着脑袋无声笑起来。他想喻文州或许就是这么个理性的人,梦想比起恋人而言,更恢弘更令人向往。他已经拿到了荣耀的一冠,现在就该冲医学一冠了。




反正他和我在一起也这么久,而他追求梦想,你不更该欢喜么。


黄少天,该放手了。




他肩头一抽一抽,眼睛弯起喻文州喜欢的那种弧度。终于笑意褪去,剩下的只有茫然和无助。机会主义者第一次不知道该怎么做,他可以抓住所有契机,却拉不住眼前人的衣角。




他像个小孩子,身无分文,站在原地,看着一辆装满彩色糖果的小车匆匆驶过,而他最爱的口味就在上面。


他追了上去,碰到了那块糖。他欢喜起来,身体却跟不上那份热情,渐渐地追不上了。


而小车还是保持着原来的速率,消失在巷尾。




他站在街头。


带着满心的无助和茫然,大雨从天空中落下来了。












喻文州犹豫地抬手贴上门铃,最终还是摁了下去。




直到他回到家门口,才发现自己将钥匙落在了办公室。他不知道生着他气的黄少天,是否会将他一直关在门外直至深夜。那样的话,他也只能去叶修家凑合一晚,短信都已经发过去了。




蓝雨的前队长喻文州,做事永远给自己留条后路。




门啪的一声被打开,黄少天眼眶泛红,看也不看是谁便拉开大门。他低下头,浅色发丝挡住半边脸,一个眼神都没给喻文州,径自走近了房间。顺手重重关上门。




喻文州愣在原地。手里提着的两人份甜品,在这种气氛下登时显得有些尴尬。




“少天……”他尝试开口,才发现沉默了一路的自己嗓音干涩。声音在略显空旷的大厅里回荡,有小小的回音盘绕在耳际。喻文州才发现自己和恋人挑了一套很不错的房子,无论谁和谁冷战,只要一个人闭门不出,另一人都将觉得这里空旷而寒冷。




连接着阳台的落地窗大开着,几天没打理的植物在秋风中瑟瑟发抖。枝叶低垂,花瓣淹没了泥土,一阵略大的凉风席卷过来,便能带走数不清摇摇欲坠的叶片。喻文州正站在风口,平日精心打理的头发在风中拉扯着,或向后飞去,或狠狠朝脸上拍打过来。身着单衣的喻文州,又一次感受到那种刻骨的寒意。




风还在不断地吹来,裹挟着的,是不属于九月的热度。




夏天已经过去了。














黄少天很清楚,自己跟着喻文州去古巴,只会是个累赘而已。




无论是情感上还是生活上。




他不懂当地语言,也就意味着找不到工作。让喻文州边完成学业边照顾他,一去还是六年,负担有多沉重可想而知。




他想过去那儿学一年语言再来打工,也想过其他看似掉价实则有用的办法。但他明白喻文州的执着,那份热忱能够成就一个手残的传说,亦能支持着他继续追求自己的下一个梦想。




当初喻父喻母都拦不下的喻文州,如今的黄少天何德何能抓得住?




喻文州对他的感情,亦是执着。他包容了黄少天的每个小缺点,把人惯到快三十而立了还有些任性。而自己对感情又是比较敏感的那一类,跟去了国外,即使自己能独立生活,也不免喻文州处处关照,时时分神。




他照顾了自己近十年,从确定关系开始便无微不至。黄少天本以为是这个温和的男人一时兴起,不想他们的感情还能在火热里细水长流,一直到今天。




实属不易。




黄少天早把他当做要过一辈子的人了,不想这个人,现在要暂时地离开自己。




他知喻文州不会变得冷淡,即使只是通信,字里行间也会带着温暖。




因为喻文州说过,他爱一个人,下定了决心,一般就不会变了。




一如执着荣耀近十年的他。




黄少天不确定的,只是自己的感情而已。












喻文州将手里糕点放在桌上,在皮沙发上坐下来,盯着外面那盆残缺的花儿发呆。




两年朋友,八年恋人,十年搭档,他可以说自己对黄少天,从身到心都了解得很清楚。




赛场上无需言语,便能配合默契。生活中他亦能了解黄少天的所想。黄少天和他冷战的原因,他细细想过去,也差不多明白了。




“少天其实是个很没安全感的人。”喻文州曾对王杰希说过。


“除了在赛场上,索克萨尔死了他仍然无所畏惧。其他时候,他都挺需要我陪的。”


“睡觉的时候一手抱着个玩偶,就是你当初送我的那款索克Q版抱枕。腿上还夹着一个,呃,我的等身抱枕。另一只手就揪着我的被子,整个人睡得特别嚣张。”


“但是很可爱。”喻文州强调。


当时王杰希对他报以一个鄙视的眼神,转身一掌干掉了准备抱他大腿的方士谦。


“那你出国了怎么办?你当初不是说退役了去学医吗。”


“是啊,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。”




喻文州回过神来,就见窗外那盆花儿,只剩最后一片叶子挂在枝头了。此时的风没有特别大,叶子在风中小幅度地摆动着。




频率和喻文州的心率同调,他感觉呼吸都在颤抖。




少天缺乏安全感。而我要走了。




喻文州再次烦躁地开始抓脑袋。他对梦想和恋人都太过执着,以至于没有考虑过放弃任何一个。他把黄少天当成一辈子的人,想要细水长流白头偕老。而他亦想完成学业,荣耀上已给了父母一个满意的交代,他现在要完成自己和父亲的梦想,为自己当年的执拗还债。




他知自己的感情,不跳脱不随意改变。而少天也不会担心这个,他要的,应该只是自己的陪伴而已。




安全感对于少天而言,或许比我想得更重要。




喻文州望着天边,在城市的高楼再也盖不住的那一边,有临近傍晚的晴空。天光是奢华地洒下来了,喻文州眯起了眼睛,那种置身阴暗的不真实感,再次铺天盖地而来。




他是一个心思细腻的人。这样望着,就觉得心微微有些悬空。一如旧年的数个雨日,他走在广州的街头巷尾,和黄少天共撑一把伞。那少年还在耳边念念叨叨,而他的心思却飘向了天际。




总有什么,即将发生的感觉。




而他现在也是如此。心带着呼吸一起颤抖,微微恐惧。喻文州的第六感向来很灵。














房间门轻轻被打开了。




黄少天眼尾仍旧微微泛红,瞳仁里盛满了支离破碎的痛苦和坚定。喻文州转头去看他,一时因心惊而愣神,便让黄少天逮着了空儿凑到他跟前。




“你走吧。”




男人的嗓音有些嘶哑,但语气却是不容置疑的坚决。




三个字缓缓敲打进喻文州的心里,像是教堂的钟声,昭示着审判的来临。




喻文州闭上了眼睛,狠狠地深吸一口气。正待他准备睁开眼睛说些什么,一个轻而温软的吻,落在了他的额头上。




喻文州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睛,去看吻他的黄少天。黄少天没有看他,在那蜻蜓点水的一吻之后,早就背过身去。泪水无法抑制地盈满了那双好看的眼睛。




但他多坚强啊,硬是没有让任何一滴落下。




“你走吧。”黄少天又说了一遍。




“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”












喻文州再次深深吸气。




黄少天又把自己关进了他的书房。留下喻文州一个人面对空旷的大厅,有些不知所措。




喻文州站起身来,将心里那些话再次从头到尾酝酿了一遍。步履不疾不徐,走到那扇紧闭的门边上,抬手敲了敲门。




“少天。”




里面的人没有任何回应。




喻文州阖眸再睁开,黑白分明的眸子里也晕开了湿意。




“少天。”




他这样温柔地唤着。




“我知道你不舍得我离开,但学医的梦想,也是在我们出道时,我便和你提过的。”




“我想实现两个梦想。旁人都说这是奢望。只有你无条件地支持着我,无论方式多么拙劣,我都能理解你的那份心。”




“荣耀夺冠,是我对我职业生涯的一个交代。而成为医学硕士,是我和父亲共同的梦想。”




“亦是我对当初放弃了的学业的一个交代。”




“你是了解我的。去了哪里,我的感情也不会改变。遇见多少人,心尖装的,还只有你一个。”




“我知你安全感薄弱,需要一个人在身边。但我已打算好了,每天都能让你看到我,听见我的声音。无论长途多贵,或是视频多花时间,总之我会用我的方式,待在你身边。”




“而你刚才同我说让我走,我就开始恐慌了。我想你的这句‘你走吧’,是否代表你不会再看向我。”




“可无论如何,我想我对你的感情,都会这样执着下去。”




“因为和你共度一生,是我还没有实现的梦想。”










书房里的椅子哐当一声倒了。砸在地毯上发出沉闷声响。




喻文州还没反应过来,厚重的木门被人大力拉扯直接敞开,黄少天抱着一个软软圆圆的东西,几乎是直接扑到了他的胸口。




有点难堪的沉默在两人之间弥漫开来,黄少天的脑袋和肩膀一抖一抖,喻文州几乎要以为他在哭。




“文州你猜错了!”




黄少天猛地抬起头来,声音带着点小小的哭腔,但语气像是个开心的小孩子。




他将那个抱枕塞到喻文州怀里,后退一步,双手抱臂看着喻文州。




“这是当初王杰希送你的索克萨尔抱枕,我之前很喜欢抱着睡觉。”




“你一直很了解我,感情上我们已经默契了八年。”




“但这次你,猜错了!”




他朝喻文州咧开一个大大的笑脸。风吹过来,城市夜晚的热度浅浅弥漫开来。












喻文州被黄少天拉扯到凉台上,听他难得简明扼要地说完经过。




“我并不是缺乏安全感啊。如果真的缺,应该像高英杰那样,不管场上场下,都比较依赖王大眼儿才对。文州你可能觉得我和方士谦一样,比较粘人。但其实啊,老方的心情大概是和我一样的,就想和自己的爱人待在一起而已。”




“虽然身处异地也能好好过活,但想念和习惯这两种东西,有时候是没法儿抑制的。”




“我这个人,感情很热烈,但可能不持久。我怕你离开了,我就会不爱了……那到时候文州你怎么办啊。”




黄少天微微哽咽。




“但我现在不怕了。”




“我可是能让联盟修改规则的男人,凭什么对自己没自信?”




他转头看喻文州,泪里带着笑。










他们站在凉台,眺望着城市的灯火一盏盏亮起。




天逐渐暗下来,晚风里飘来饭菜香气。喻文州悄悄转过头,看了一眼站在身旁不语的黄少天。忽然明白对方日记里,不知从哪本书上摘来的一句话有多真实。




“想和你一起共度往后的人间烟火。因为这尘世虽俗,但那儿有你,我便割舍不下。”




黄少天好看的侧脸被霓虹灯照亮。即使看过他的任何模样,此时的喻文州仍有些愣神。




原来小剑圣在与他在一起的那几年,也在独自长大。他沉思的时间多了,做事不再跳脱,性格仍旧阳光,但外向里多了几分沉稳。




喻文州瞧着那两片形状好看的唇,手指扣着护栏关节泛白。生怕自己一不小心便吻上去,惊扰了那人难得的沉静。




不想黄少天突然转了过来,一手勾住喻文州的脖子,脸便凑了上去。他的吻不再如刚刚确定关系时那般激烈凶猛,而是带了温柔缱绻的意味。




黄少天认真的吻着,所以他没有看到喻文州的眼泪。




冷静自持的蓝雨前队长在那天晚上流下泪来,紧紧地抱住了他的副队,像是要将那人揉进自己的胸膛。他从未如此刻骨铭心地爱过,亦从未这么舍不得一个人。




他要为了梦想奔赴远洋,而他的爱人等在故乡。




喻文州说。




我不会离开你。




我会回来。












一年后的一个圣诞节。




黄少天拉了王杰希和叶修来广州,去了他最喜欢的那家茶餐厅吃早茶。类似奶黄包的甜食堆了满盘,刚解决了几只虾饺的叶修沉默地看着黄少天埋头在食物堆里狂吃。




“黄少天你就这么喜欢甜的?”王杰希推开准备吃他豆腐的方士谦,在喂给人第三只糯米鸡后,对着食物堆的方向开口。




黄少天嘴里塞满了食物没法儿说话,唔唔两声算是回答。正当王杰希转头准备说些什么时,一盒蛋糕被放在了桌上。




“是啊。少天非常喜欢甜食呢。”




清淡嗓音掺着温和笑意,王杰希抬头,正对上了喻文州的眼睛。




“回来了?”叶修开口。




“嗯。回来了。”喻文州朝着黄少天那边望望,就见那人嘴里塞满了食物不能言语,正瞪大了眼睛,不敢置信地盯着他。




黄少天几乎是以自己生平最快的速度,嚼完了嘴里的食物。整个人从座位上弹起来,扑向肩上沾了几分雨水的喻文州。




“队长!!”




“不是队长啊少天。”他笑笑,顺手揽过黄少天的腰。




“那是啥?”黄少天盯着喻文州,把他从上到下打量了一遍。除了皮肤不似先前那样白皙,姑且可以认为一根汗毛都没有掉。




喻文州抬头,茶餐厅里早已有了圣诞节的气氛。微开的窗户上有雪花的涂鸦,一旁的墙上贴着圣诞老人的头像。




冬日的风吹过来,混杂了餐厅里的气息,暖煦得令人吃惊。而天空不似先前那然带着股冷感,阳光暖洋洋地洒下来,八分钟前的热度不疾不徐,流淌在这座城市里。




喻文州垂下眼睫,眸子里满含着笑意与深情。




“是恋人啊,少天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对我就想看喻黄互怼(我错了


在文里写下自己梦想的感觉还是挺奇异的


对留学不够了解多有不足


嗯……祝所有异地恋,都一定要坚定地爱下去啊!


毕竟我是异班恋,和他也不常见

评论

热度(8)